0
商品與訂購
Nordost Norse 2 喇叭跳線
售價:7000
付款方式:
ATM轉帳/匯款
線上刷卡
送貨方式:
面交/自取 - 免運費
快遞宅配 - 免運費
長度:
數量:
產品詳細介紹

 

  • 訂製 Y 插開口加寬為 8.5mm,每個加 $400

 

 


文‧郭漢丞 圖‧郭振榮

音響界有句老格言:「音響系統表現最好的程度,不會比音響系統最差的環節更好。」這句話有點繞口難懂,但意思是說音響系統每個細節都要注意,那個地方沒弄好,聲音搞不好的問題就會出在那裡。好,回過頭來看看您自家的音響系統,訊源和擴大機都不錯,喇叭也花大錢買了,電源線、訊號線和喇叭線也都精挑細選,還有哪裡不夠好?喇叭跳線!一般Bi-wire喇叭配的都是粗壯的銅片,講究的還鍍金弄得漂漂亮亮,可是聲音表現通常不太好,找到「關鍵」的弱點了,怎麼改善?Nordost Norse Jumper可以小兵立大功,把大多數人忽略的關鍵給補上。

 


為了追求頻率響應寬闊,兩音路以上的喇叭設計成為主流,因此也有許多喇叭採用Bi-wire連接,但是大部分兩音路或三音路喇叭,背後分音器上的跳線多半不是跳線,而是使用金屬片,我的經驗是大部分跳接銅片效果都不太好,它們不符合集膚效應的原理,對高頻有不利的影響,材質也不太高檔,很多年前我就習慣自己準備一些跳線備便,以我使用的JK Audio PM-10來說,搭配幾款跳線試聽,總是比原廠銅片強得多,最後換上TcM的銀跳線,這一用就是好幾年。短短的跳線通常不會太貴,就算單價昂貴的頂尖進口品牌,大約也是幾千到萬把塊,談不上天價,但換上適當喇叭跳線的升級效果,肯定不輸給換喇叭線,所以我說換跳線真的是「小兵力大功」。
 


手頭上拿到這款Norse Jumper,作工精緻,線身偏細,彎曲時頗有可塑性,使用頗為方便。一般我們提起Nordost線材,大概都會想到扁平線身,不過Norse Jumper有些不一樣,圓形線身感覺比較傳統,和其他Nordost線材有點不同,但技術傳承可就是不折不扣的Nordost。Norse Jumper的圓形線身外觀透明,向裡面看去中央有銀白色導體,導體周圍纏繞一圈細線,分別是紅、黑兩色,這顏色是為了方便區分正極/負極,原理卻是相同,那是Nordost獨家的Mono-Filament結構,中央是單芯線,周圍纏繞的材料稱為FEP,是鐵弗龍的一種,兩者的結構經過特殊處理程序緊密結合,讓外觀纖細的Norse Jumper具備很高的結構剛性,使用時卻依然容易彎曲。Norse Jumper彎曲時本身沒有彈性,可塑性很好,實際使用起來就知道方便,您可以根據Bi-wire端子設定適當的彎曲程度,並任意調整角度。
 


送來編輯部的Norse Jumper,一端是Y插,一端是Nordost自家專屬設計的4 mm Z Plug香蕉插。標準廠製Norse Jumper一共有三種版本,差別在於喇叭端子,分別是兩端都是Y插、兩端都是香蕉插與Y插香蕉插混搭版,為何要出三個版本?當然是為了使用方便。如果您本來的喇叭線使用Y插,那麼您一定要選擇兩端都是香蕉插,或是Y插與香蕉插的混搭版,如此一來才能避免同一個喇叭端子上同時要鎖兩組Y插。但如果您的喇叭線本身是香蕉插,那就可以選兩端都是Y插或混搭版。以使用經驗來說,以相同材料製作喇叭端子,通常Y插的效果會比香蕉插要好些,所以選擇Norse Jumper喇叭跳線時,可依據現有使用喇叭線的端子,決定選用哪一個版本。
 


很健康的明快爽朗、細節豐富!

關於Norse Jumper的聲音走向很明顯,和Nordost大多數的線材走向相同,明快、爽朗、細節豐富,而且是很健康的明快爽朗、細節豐富!這怎麼說?很多讀者看到評論員寫某一項器材有明快爽朗的聲底,連帶經常想像聲音可能有點瘦,那就不是所謂健康的明快爽朗了。我本來就有用TcM的跳線,直接換上Norse Jumper,聲音改變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速度感變快了,原本使用的TcM跳線是銀導體,我當時選這款跳線為的也是明快乾淨的聲底,不過Norse Jumper顯得更快、更乾淨,而且低頻量感表現依然很好,整體表現似乎又比用習慣了的TcM還要好上一籌。

 

 

 

 

舉例來說,像是Tuck & Patti這對爵士夫妻檔的精選集,音樂是簡單的吉他配人聲,為了讓簡單的編曲錄音感覺更豐富,錄音刻意稍稍放大了形體,在某些低頻量感較多的系統上聽起來會有些誇張,但是在調校均衡的系統中,我們可以感覺到低頻稍稍放大,但依然有很好的線條感。搭配Norse Jumper之後,吉他的線條顯得更為清晰,音樂的氣氛也更為熱烈,這樣的Tuck & Patti聽來年輕又有活力,爵士慵懶的Swing氣氛依然很舒服,但音樂的躍動感卻更好。與原本的TcM銀跳線比較,兩者的走向很接近,但Norse Jumper聽來更為年輕有朝氣,TcM則顯得稍微老成穩重。
 

簡單講,Norse Jumper很能讓喇叭收束緊緻,提高音像形體的凝聚力,像是嗓音低沈的爵士女歌手李敬子(Keiko Lee),早期推出的「If It’s Love」技驚四座,很難想像這麼一位長相甜美的東方歌手,竟然能唱出又黑又低沈的爵士味。這位貌美(現在已經不能說年輕,要算熟女了)的爵士女歌手,在唱片公司的刻意包裝下,走爵士流行路線,錄音也帶著一些流行的味道,稍微添加了誇張的效果。配上來聽「If It’s Love」專輯,錄音室些許加料斧鑿痕跡更為明顯,為了凸顯李敬子嗓音的「黑」味,錄音稍暗,連帶鋼琴也顯得稍暗,而Norse Jumper卻能增添錄音的光彩,比起參考跳線更顯鮮明亮麗,同時還能有均衡的表現,整體音像形體收束,比參考線略瘦,但卻是很健康的清麗走向。
 

Norse Jumper同時有很好的聲音細節,在聆聽大型交響樂時,Norse Jumper能夠展現出更豐富的空氣感與更精緻的空間感,譬如中正文化中心新推出的「赫比希與NSO Live」,我強烈推薦音響迷應該都去買一張,不僅錄音效果一流,曲目也很精彩,最重要的是這些錄音都在國家音樂廳錄製,可以讓音響迷拿來作為比較錄音與現場的差異。拿我手上的「馬勒第六號交響曲」為例,一開始錄了一段鼓掌聲,我們可以拿來比對錄音與真實的差距,不過掌聲不是音樂,好好聽「馬勒第六號」才是重點。換上Norse Jumper,鼓掌的厚實度比起參考用的TcM要稍為薄一些,但空間感和堂音都很更好,進入第一樂章洶湧澎湃的音樂,Norse Jumper表現弦樂的輕鬆昂揚,更勝參考線,唯有厚度略為遜色,但整體而言,Norse Jumper比起參考線聽來年輕又有活力,更帶有華麗的音樂色彩,張力也更強,這些都是Norse Jumper的優點,也大約和Nordost線材的基本走向一致。

還給音樂原貌

跳線看似不起眼,但這麼一小段跳線,可能成為您音響系統中最弱的一環。Norse Jumper雖然短小不起眼,但很可能就是您調整音響多年忽略的小細節,補上去,以其清新爽朗健康的聲音走向,說不定可以洗去調整多年揮之不去的陰霾,還給您音樂開闊清爽的本來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