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INN 系列
LINN Akurate Exakt DSM與530 Speaker
2018-11-13

創造專屬的英倫美感-
LINN Akurate Exakt DSM與530 Speaker

文章取自MY-HiEND

英國LINN可說是音響界中走在前端的品牌,過去曾因黑膠唱盤Sondek LP12聞名,LINN的唱盤至今仍有許多擁護者。但他們不因此設限在唱盤訊源上,隨著數位時代來臨,早在2007年便推出了第一款數位串流訊源Kilmax DS,領先業界達到高解析的錄音室母帶品質音樂重播,在當時是非常新的概念。LINN始終不斷進步,獨家研發了EXAKT技術,將訊源放進了喇叭當中,並配合空間優化技術,企圖打造最完美的音樂重播。

 

串流播放機與主動式喇叭交織
這回LINN的台灣代理商大道知音(環球知音集團),替MY-HIEND送來了Akurate Exakt DSM數位串流播放機,以及隸屬5系列當中的530主動式智慧喇叭,兩者皆搭載了最新的EXAKT技術,並藉由MY-HIEND的聆聽空間示範了空間優化技術Space Optimisation,讓發燒友更容易理解LINN的產品能為您帶來什麼。

精簡的播放系統
整組搭配很單純,Akurate Exakt DSM串流播放機加上530主動式喇叭就能夠建構完整的播放系統,這套系統非常簡潔而且不占空間,能夠擺放在任何地方,受到空間影響的層面非常微小,隨著我們的介紹,大家將會發現,LINN是為了現代家居空間所精心設計出來的新型態音樂系統。

Akurate Exakt DSM串流播放機體積並不大,足以藏身在家中任何一個櫃子當中。外型設計和質感一流,擺在顯眼處也能宛如精品。正面中央有一個顯示螢幕,左側是音量控制,右側則是訊號來源切換以及待機鍵。Akurate系列中有分Akurate Exakt DSM與Akurate DSM與Akurate DS三個型號,主要差別在於Akurate Exakt DSM與Akurate DSM提供更多的數位輸入如同軸、光纖,能夠連接更多訊號來源。

EXAKT技術提供精準度
從主機背面可以看到非常豐富的端子配置,左下角的部分是最重要的網路傳輸,一共有五個接口,最左方為連接家中網路線的位置,以此讀取NAS音樂也能與自家的控制app溝通,由電腦或是iPad操控,後文會介紹。接著有兩兩一組,一共兩組的網路接口,這是LINN獨家的EXAKT Link,用來與同樣具有EXAKT Link的主動式喇叭相連。

EXAKT Link是LINN所設計的獨家數位傳輸端子,使用網路線規格,他能以零損失傳送8聲道,24bit/192kHz的訊號,維持資料的準確。而且EXAKT Link傳輸擁有超低的時基誤差,僅有6.3 pico-seconds(1兆分之6.3秒)。另外透過EXAKT Link分別傳輸給多支喇叭時,喇叭之間的時基精準度極高,實測下喇叭間的時間差僅有25.4 pico-seconds,換算成聲音行走的距離差異大約只有9奈米,約為影印紙厚度的百分之一,因此兩個聲道的聲音到達人耳的時間差異是非常小的。

在EXAKT Link上方則有4組HDMI IN與1組HDMI OUT,Akurate Exakt DSM可以讀取影像檔案傳輸4K影像。在右側則提供1組XLR類比輸入,與2組phono輸入,Akurate Exakt DSM可以接收類比訊號也能夠接受唱盤的MC/MM微小音樂訊號,在內部經過類比數位轉換後傳輸至主動式喇叭中。

上方則是有3組的光纖數位輸入以及1組光纖數位輸出,3組SPDIF RCA數位輸入與1組數位輸出,讓Akurate Exakt DSM在接收數位訊號的選擇上更多元,能夠連接家中原有的數位唱盤或是任何聲音訊號來源,最高可傳輸24bit/192kHz的檔案。另外Akurate Exakt DSM也具有AirPlay的無線接收功能,能直接連接具有AirPlay輸出的iOS產品。

Akurate Exakt DSM機箱以全金屬打造,4個金屬避震角錐底部裝有軟墊,總電源開關位於機箱下方。

全數位訊號處理帶來無限可能
LINN EXAKT技術到底是什麼,這是充分利用數位的方式免除了傳統類比傳輸與分音造成的衰減和失真,讓聆聽者能得到最自然真實的聲音。傳統的系統中,數位轉換成類比訊號是位於前端的工作,之後可以說就是一連串”控制失真”,你可以在許多器材介紹上看到他們如何強調低失真率這件事情,可以見得失真在這些器材中非常受到注意。LINN透過全數位化的訊號傳輸與數位分音,免除了失真,最終將類比訊號在最後一刻才轉換給喇叭單體。

由於物理特性,聲音頻率不同的傳導速率也不同,LINN透過EXAKT技術經由數位訊號去調整訊號的傳遞,最終讓聲音同步抵達聆聽者的耳朵,使得最終聲音可以達到最精確且一致的表現。

更聰明的主動式喇叭
LINN 5系列的喇叭目前有兩款,分別是530與520,都具有最重要的EXAKT電路技術。這次我們試用的是體型較大的530,高度為954mm,單隻重量30公斤。正面有中音與高音單體,箱內底部還有2個低音單體,3音路的設計。

LINN 530是主動式智慧喇叭,整合了EXAKT電路技術,內建300瓦的擴大機與數位類比轉換器並採用數位分音,利用EXAKT Link從串流播放機Akurate Exakt DSM中透過網路線傳輸接收到數位訊號後,一切訊號處理都在LINN 530當中,接收到數位訊號後直接採用三音路的數位分音,免除了傳統類比分音器的缺點,減少了失真和衰減,並且達到了一致的聲音速率,直到最後一刻才經由數位類比轉換器轉換成類比訊號並經擴大機給予單體推動。

特殊低音設計結構
在喇叭後方底部可以看到低音單體。LINN 530的低音有特殊專利技術稱為Isobarik Bass System,在喇叭底部的2個低音單體以同向的方式前後並列,朝同一個方向發聲,能夠產生低沉且超越喇叭體積的低頻能量。LINN的低音單體向下發聲,並透過精確設計的孔隙輻射出來。

自由更換喇叭外觀,創造自己的美感
LINN所設計的5系列是非常適合家居環境的,喇叭的外觀將不再一成不變,原廠很聰明地在喇叭外部設計了一件”衣服”,這塊360度罩著喇叭的布料是可以隨時更換的,而且他並不是普通的布料,而是有多種材質組成的透聲布料。原廠提供了非常多樣化的配色和花紋,有如同我們這次評測所見較為鮮豔華麗的配色,也有素雅的單色布料,用家可以隨著心情更換。同時LINN依然關心聲音的表現,在喇叭身上穿上一件衣服,聲音一定會有所改變,但原廠早已將布料造成的改變也計算到EXAKT的設定當中了。

每一塊布料都有編號,顯示它的材質分類,只要輸入到EXAKT系統當中,就會根據紀錄調整聲音表現。

LINN 530並沒有傳統喇叭的接線端子,而是一個主動式喇叭必須要的AC電源插座,以及EXAKT Link的數位傳輸輸入接口。

使用LINN的系統時,其實是非常簡便的,照片中的一對530喇叭僅需連接位於器材架正中央的Akurate Exakt DSM串流播放機就可以播放音樂,省略了許多器材與線材的使用,只要連接家家戶戶都有的網路設備,便能夠輕易地享受高品質音樂。

Akurate Exakt DSM串流播放機在開機時螢幕會顯示訊號來源和音量大小,播放時會跑出歌曲名稱和唱片資訊,並且支援繁體中文顯示。

我在Akurate Exakt DSM串流播放機上僅使用了三條網路線,一條連接空間中的網路分享器,另外兩條則以EXAKT Link連至530喇叭。我多增加了一條RCA同軸連至我們的CD唱盤。僅此我便能以CD、NAS、網路電台和AirPlay等方式聆聽音樂。

空間優化讓擺設喇叭更輕鬆
接著在實際設定時,我們示範了Space Optimisation空間優化功能,首先下方照片是此聆聽室較佳的喇叭擺放位置。一開始我們以此為設定基準,將喇叭擺正後利用LINN的軟體Konfig,輸入此空間的資料與聆聽位和喇叭的位置。

直接到LINN的官方網站下載Konfig軟體安裝在電腦中。

安裝連上線後,在DS的部分可以看見串流播放機的資訊和一些設定,我已經將空間名稱改成My-Hiend Room,名稱下方有器材名稱,也可更改,預設為顯示型號。如果不只一部器材可在CHANGE的地方更換。

接著選擇Exakt後可以看到連上線的喇叭,我們使用的是530,會自動抓取機型和機號。然後再中央的地方因為530有不同的外層布料包覆,一共有六種不同材質的布料,可以根據布料上的號碼選擇相對應的選項,聲音效果會因此自動調整。在右側則可設定喇叭的左右聲道配置。因為EXAKT技術是在器材內部,而且是全自動的調整,所以這邊僅要確認喇叭型號是否正確以及左右聲道的設定就可以了,並沒有其他的選項。也就是說選擇這項產品時,不需要任何繁雜的設定就可以享受精準自然的音樂。

設定非常容易理解,一點也不難
接著就是Space Optimisation,這個步驟比較多,但其實邏輯上是很簡單的。軟體會提供你一個圖表,你必須先量測聆聽的空間資料,要哪些呢,其實只需要空間的”長度”、”寬度”和”高度”,”聆聽位置”與前牆以及側牆的距離。最後是”喇叭”與前牆以及側牆的距離,僅此而已。有了這些資訊,軟體就能判斷出整個空間的布局。

第二步呢,選擇空間中比較重要的大面積材質,主要是牆壁、天花板、地板的材質,不同的材質會影響聲音的吸收、反射和傳導,甚至會改變音色。如果在前後牆壁或是左右牆壁有大面積的木頭門或玻璃窗,也有選項可以添加進去軟體中,當作計算時的參考之一。

將數據輸入完後,此時軟體除了有空間的資訊外,別忘了還有喇叭的資訊。LINN的資料庫擁有許多其他品牌的喇叭資訊,對於喇叭的狀態都一清二楚,更別說自己生產的喇叭了。綜合空間、聆聽位、喇叭位置與喇叭本身的資訊後,會計算出一組修正的低頻優化曲線,主要針對100Hz以下,這組優化調整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開啟或關閉,也能夠進行手動調整。針對任一個聲道,每一個頻段和音壓都可以精確地輸入數值修正。

自由擺放喇叭的位置
以上僅是完成第一階段的空間優化,接下來第二階段的空間優化更具吸引力。先說實際應用上的優點,許多人並沒有專屬的聆聽室,可能是擺放在客廳或起居室當中,必須要兼顧的因素非常多,包含家中的擺設或者是動線考量,沒辦法將喇叭擺在空間中最理想的位置,也許因為動線或是空間的關係需要將喇叭靠後牆擺放,或是要擺放距離聆聽位置太近,導致聲音有難以解決的大缺陷,尤其是在低頻部分。

LINN的空間優化可以完善地解決這個狀況,當我們第一步將喇叭先擺放在最佳位置時,已經將資訊都輸入至軟體當中,並將運算結果記憶起來,此時我們更動喇叭到別的位置上,軟體將能夠再次進行計算調整,讓聲音就如同在最佳位置上的效果。先看看照片我示範時位置的不同。

這張照片是原本的喇叭位置,擺放時靠近地毯,而且左右兩支喇叭距離左右牆面是對稱的。

這一張照片則是我將喇叭大幅向後移動,完全遠離地毯而靠近音響架,並將喇叭向內縮,右聲道的喇叭為了保持動線通暢,更為靠近中心,此時我坐在聆聽位上時,可以看出左右聲道距離中央是不對稱的距離。

這時候我再度打開空間優化軟體,開啟剛剛第一階段所記憶的資訊,將新的喇叭位置資訊輸入到Practical Position的欄位,這時可以看到有Ideal和Practical兩種喇叭位置。左方的位置顯示小圖也有兩個喇叭位置。

獨特的空間優化功能
輸入完成後讓軟體再次進行運算,這時候會有一組新的空間優化曲線。這是系統以第一階段我們所設定”最理想”喇叭位置為聲音參考基準所衍伸出來的喇叭”實際位置”的聲音調整,系統會提供非常接近最理想喇叭位置的聲音效果給實際位置的擺放狀態,而這也是LINN Space Optimisation最核心的功能,以此解決空間與喇叭擺放上最大的困難與妥協。在眾多品牌的空間優化系統和器材中,這是LINN獨家擁有的特殊功能,而且非常實用。

簡單流暢的操控軟體
Akurate Exakt DSM是一部串流播放機,如同開頭所言LINN是很早期就開始發展串流音樂設備的品牌,而除了硬體上的能力以外,操控軟體也是串流播放機的靈魂之一。LINN研發的操控APP其中之一名稱為Kinsky,這是一個非常容易使用且支援UPnP的APP,因為其支援UPnP所以在我接觸LINN的串流播放機之前,我就已經曾用Kinsky操控其他品牌的串流設備,相當簡單方便。另外如果用家搭配不同品牌Nas (QNAP),可使用LINN自家研發更新的Server與控制APP,名稱為Kazoo。

在iPad上安裝Kinsky後,在Akurate Exakt DSM開機狀態下在Room的地方能看到我更改過後的名稱My-Hiend Room,代表的便是目前安裝的這台Akurate Exakt DSM。左方則是網路環境中找到的所有資料庫,最右側Playlist則是訊源的切換,我提過Akurate Exakt DSM還有光纖、SPDIF和HDMI等影音輸入,都能在此作切換。右上方是播放操作和音量控制,下方則有循環播放等基本功能。

最右方可以切換訊號來源,包含網路電台、多房間、類比輸入、Phono、SPDIF、光纖、HDMI等。

示範播放NAS內的音樂,直接在專輯封面或是歌曲名稱上長按就會跳出選項,依照目的選擇即可,輕輕按一下則會馬上播放。

很快就能建立起臨時的播放清單,這個播放清單當然是可以記憶下來,也能隨時更改,選項在右下角。

儲存時歌單能夠選擇儲存位置,也能自行編輯歌單名稱。

值得一提是音量控制與曲目跳播時,按一下音量(50的位置)或是曲目進行時間(0:28)的位置,都會跳出一個更大的圓圈,直接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就能夠很精準地調整音量或是歌曲進程,就算手指比較寬大也不用怕調不準,這個小細節很多其他APP都沒注意到。

播歌時也能夠選擇顯示大封面,在最下方會顯示歌曲資訊如格式和取樣率。

網路電台的部分LINN有自己的網路電台,可以直接連接,解析度還滿不錯的,總體的電台數量並沒有很多大約20台左右。

空間優化設定立下大功
我開啟空間優化設定並以網路串流播放NAS中的音樂,播放Abo的專輯,音樂為CD音質的FLAC檔案。LINN的這套系統聲音相當清晰明亮,在左右喇叭擺位不平衡狀態下,因為空間優化軟體的修正顯示出相當精準的聲音定位,嘗試將優化設定關閉後聲音馬上變得左右失衡,清晰度銳減,空間感喪失,可以見得優化設定的效果是非常顯著的。Abo這張專輯在歌唱上非常自然,並無特別地美化聲音,可以聽到一些歌唱時強弱細節,伴奏的鋼琴聲音清亮,和鼓聲、吉他、貝斯一同自然地平鋪面前,橫跨了喇叭的兩側,在空間感上的營造相當適中,充足而不誇大。

喇叭輕易消失在眼前
接著播放內第14首的”Heart”,開場的Dobro吉他(一種金屬製的吉他)彈奏具有很強烈金屬感與渲染的solo,帶出了很強的空間感和空氣感,緊接著是沙鈴與直擊心臟的大鼓聲帶領著徐徐前進的節奏,仔細聽能感受到沙鈴搖動的砂礫綿密感,大鼓則是深沉地敲擊在空間深處。播放時會感到聲音完全突破了530喇叭的體積,喇叭似乎已不在眼前,音場是龐大有層次的卻不膨脹失控,聲音是巨大而不臃腫的。

音樂情感自然流露
接著我以Esoteric K-03X作為唱盤,透過同軸傳輸CD訊號給Akurate Exakt DSM串流播放機,播放香港音響博覽展會專輯

音響器材正不斷進化,給予用家更多空間
Akurate Exakt DSM數位串流播放器與530主動式智慧喇叭的輕鬆搭配聲音具有相當不錯水準,應用彈性非常高,多組數位輸入方式足以重播絕大多數的訊號來源,從最講究的黑膠唱盤直到最簡單的AirPlay播放,都能夠與這套系統完美銜接。最重要是不但是使用的線材非常少,喇叭還能夠隨著空間不同而移動,透過空間優化軟體讓聲音的實際影響減到最小,LINN的數位流產品絕對是好看好聽又好玩的代表性音響品牌。

在這次的測試當中感覺到音響產品的面向還是不斷在變化,越來越簡單的好器材不斷出現,而且簡化的歷程還未見停歇,雖然條件不同,但與傳統系統相同的是每個品牌或器材都在不斷尋求好聲音,無論方式為何,目標都是一致的,對喜愛聽音樂的朋友而言,在黑膠與數位並軌的時代是最幸運的事情。
 

LINN Akurate DSM 網路串流播放機
.Streams any digital source over a standard network
.Supports virtually any digital format up to 24-bit 192 kHz
.Integrates seamlessly with Tidal & Qobuz lossless streaming
.14 digital & analogue inputs to connect your other sources
.HDMI 2.0 connections (4K compatible)
.Surround Sound compatible
.Exakt Link for connection to Linn Exaktbox or integrated speakers
.Built-in MC/MM phono stage for connecting a turntable
.Space Optimisation built-in

LINN 530 主動式智慧喇叭
.Exakt technology built in
.Connects via Exakt Link to any Exakt-enabled Linn networked music player
.Aktiv Isobarik Bass system for powerful accurate bass
.Fully Aktiv integrated Chakra power amplification
.Choice of 6 standard Fabrik covers plus special designer collections
.Cut glass stand and top plate in choice of three finis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