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Sonusfaber 喇叭
Sonus Faber Il Cremonese
2020-10-17

重現經典紅木色
Sonus Faber Il Cremonese ex3me落地喇叭


文‧U-Audio編輯部

Sonus Faber的Homage系列蘊藏著他們家最經典的設計,但其中,Il Cremonese ex3me的設計,除了經典,更有創新。

作為Homage系列最小的一款落地喇叭,Il Cremonese ex3me有著宛若里拉琴或魯特琴的五角狀箱體,其箱體設計大致沿襲了高階款的Lilium,但Il Cremonese ex3me把線條切削的更俐落有型,其非平行的結構,能夠有效打消箱內駐波。其原木飾板的部分,ex3me版本改用了過去Sonus Faber最經典的「紅色小提琴」版本。

主要的單體位於正面,前帳板部位蒙上了皮面,都是Sonus Faber的經典元素。高音和中音為模組設計,固定在一塊水滴狀帳板上。高音單體用的特別,這回放棄了Sonus Faber慣常使用的絲質軟半球高音,更沒有使用最近幾年常用的導波錐設計。Il Cremonese ex3me的高音採用一個類鑽石的碳鈹振膜,也就是夠過化學氣體沈降技術,將碳分子沈積在半球體的鈹振膜上,形成堅硬的類鑽石結構。高音背後還有一個以實心鋁塊CNC切出來的獨立腔室,藉以吸收背波並減少來自其他單體背波的干擾。
 

150mm的紙盆中音,配上賽路路防塵罩,這是Sonus Faber的招牌配方。1.5吋的音圈,採用銅包鋁線繞製(CCAW),配上強力釹磁鐵,並加上純銅製的法拉第環,以減少渦流效應,使得中音單體能以發出準確的反應。

朝前發聲的兩只180mm的低音,具有獨立的腔室,避免背波干擾中高音。振膜採用賽路路配上高科技泡棉夾層,構成三明治結構。質地堅硬卻輕量,聲音能以與中高音銜接良好。另有2顆220mm的超低音單體,位於喇叭後方側向發聲,振膜配方與前面兩顆不同,改採碳纖維與Nomex蜂巢層結合,其磁力系統得以精準控制單體的運動,使之更線性,同樣地,這兩顆低音也共享了獨立腔室。
 

喇叭底部還有Sonus Faber開發的避震系統,這個號稱「零振動傳導」(zero vibration transmission, Z.V.T.)的專利技術,透過金屬和具彈性的隔震材料,構成多層結構的腳錐,他們稱為silent spikes(靜音腳錐),這有助於提高Il Cremonese es3me的透明度和動態表現。
 

器材規格

型式:6單體3.5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30mm類鑽石碳鈹凸盆高音x1;150mm中音x1;180mm低音x2;220mm超低音x2
頻率響應:25 - 35,000Hz
靈敏度:92dB
阻抗:4 ohm
分頻點:250Hz、2,500Hz
建議擴大機功率:100W-800W
尺寸:1,450 x 398 x 622 mm(HxWxD)
重量:84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