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ELAC 喇叭
Elac Vela FS409 優雅的美人
2020-07-09
Elac在這幾年間真的變了好多。

本來就該要變。要進步,就要改變。但我所指的,不是Elac的進步,而是Elac的氣質和觀感不一樣了。以前,Elac喇叭若非方方正正的傳統造型,就是金屬箱身帶著現代的冷冽感。解析高超的氣動高音又不好搞,網路上到處都有人在問要怎麼搭配。

Concentro帶來Elac的改變

現在的Elac,線條更柔和,從Concentro推出之後,他們把曲線帶入了設計綱領,一款一款新喇叭推出,都在展現弧形線條的美感。而且,Elac越來越好推,也越來越好聽了。

Concentro的推出,確實為Elac帶來了許多革命性的影響。那些經驗的累積、技術的提升,都是促使Elac改變的推波之力。或許,我不該停止說改變,而換稱「進化」。

是的,是進化。Elac進化了。

Vela系列的到來,就足以說明他們的與時俱進。單從型號,不難推知Elac要以Vela系列取代先前的400系列。但是,這個跨步確實大,轉身確實難測。方正傳統的400系列這下變成了優雅的美人。
 
在Elac Vela FS409上可以看到Elac新一代喇叭的設計元素,透過圓弧轉角、非平行面箱體、後仰式設計,達到減少駐波和時間相位一致的聲學目的,也在視覺上看起來更柔和。

設計新元素—圓弧轉角、非平行面箱體、後仰式設計

前寬後窄的箱體,還做出了後仰設計,讓喇叭展現出一種行進的動感。上方頂版也呈現斜度,後高前低。這樣一來,箱體內部幾乎全無平行面,藉以減少箱內駐波累積。箱體的直角轉角,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大膽的斜角以及柔和的圓弧。位於箱體底部的低音反射孔,在喇叭背面下方開了一個斜口,配合底板,可以向後導出氣流。如果你在網上搜尋Elac FS409,那可不是這模樣啊。你就會信,為什麼我一直在驚嘆Elac的改變和進化。變的真是多啊。
 
瘦瘦高高的Elac Vela FS409,是Vela系列的旗艦,採4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設計。

JET 5氣動高音配黑色AS XR水晶振膜中、低音

單體設計繼續沿用先前FS409的配置,一顆JET5第五代氣動高音、一顆150mm的 AS XR黑色水晶振膜中音、兩顆180mm的AS XR黑色水金振膜低音。這些單體都是Elac自家做的。說得更清楚一點—都是Elac在自家工廠製造的。世上的喇叭品牌很多,連單體都自己做的廠家就很少了,Elac便是其一。
 
高音單體用的是Elac自家設計生產的Jet 5氣動高音,周圍還有一個淺碟狀的導波器,利於高音的擴散控制。

他們多年來一直相信氣動高音是高音單體的最佳解答。所以,他們自己設計,自己製造,手工曲折氣動高音的每一個縐折。氣動高音幾乎成了Elac的代名詞。這是因為氣動高音具有優異的反應速度,而且發聲效率奇高。但是氣動高音也因為其類似手風琴擠壓的工作原理,而有其物理上的缺陷。Elac知道問題後,就改進,迄今已進化為第五代氣動高音(Jet 5)。這個Jet 5的周圍還有一個淺碟狀的導波器,更利於高音的擴散控制。
 
中音單體和低音單體用的都是Elac的鋁合金/紙盆三明治結構的複合振膜,表面壓出了鑽石狀的立體紋路,以強化單體剛性。這個AS XR振膜單體,也是Elac的拿手好菜。Vela FS409的中音單體採用縐折式懸邊,以強化反應速度。

至於中音和低音單體的振膜也是。Elac將鋁和紙盆結合成三明治的複合振膜,如此一來,振膜本身一面具備了紙盆的高內阻,還具有鋁質的高剛性,魚與熊掌兼得。但是,單體在運動的時候,振膜難免會因為應力而扭缺變形,這個就是盆分裂。為了減少盆分裂的發生,振膜材質就要夠硬。或者,可以靠立體的幾何形狀來提升剛性?因此,他們將振膜壓出了三角形立體紋路,看上去,表面就像是鑽石或水晶一樣,因此這就稱為水晶振膜,也是別無分號、只此一家,辨識度極高的特徵。

而且,Elac因應中音單體和低音單體不同工作頻率的特性,懸邊設計也有講究。中音單體採用類似縐折式的懸邊,以利更快的反應速度,提升中音域的解析力。低音單體則採用常見的圓弧凸型懸邊,而且,以手輕壓,其懸邊有相當的Q度,略偏硬朗。可見,Elac希望低音單體反應速度也要快,不要拖著尾巴。
 
雖然與中音單體一樣採用AS XR的三明治振膜單體,低音單體尺寸更大,有180mm之多,懸邊改採一般常見橡膠懸邊。

音色鮮活、紋理清楚、細節豐富、厚度適中

若非Vela FS409太大了,我還真想搬回去好好享受。這幾年,每次聽Elac喇叭都是相當美好的體驗,第五代的Jet 5氣動高音一點沒有毛噪感,不但細節豐富、紋理清楚,音色鮮活,而且與他們的中音、低音單體銜接配合的非常完美,清晰之餘還有厚度,畫面透明之外還能顯出演出的真實感。這次聽Vela FS409也是這樣。

我為之搭配三款擴大機,一個是Linear Acoustic LAV-60 MK2,一個是Electrocompaniet ECI 6,這兩台的功率相仿,前者對應8歐姆喇叭是100W、4歐姆喇150W,後者對應8歐姆喇叭是125W、4歐姆喇叭200W。但兩者走向不同,LAV-60 MK2聽來聲音鮮活一些,ECI 6則氣質較為穩重。至於第三台擴大機則是Accuphase E-800,A類放大的E-800,聲音比起前兩台都更為細膩,聲音具有一種柔韌綿密的質地,聽來有種說不出來的舒服。
 
喇叭底部加裝一片厚實的底板,鎖上腳錐,更為穩固。腳錐可調高度,以維持喇叭水平。

其實怎麼配都好,Vela FS409雖然是Vela系列的旗艦,卻不難推,不管用哪一台擴大機,它都唱的開懷,反倒是擴大機以及前端器材的特性,在它都能顯露出差異來。

我的訊源有兩款,一個是North Star的Model 192 CD轉盤,一個是笙凱慶祝15週年推出的Telos Enchanting Music Player(EMP)限量音樂伺服器,負責解碼的則是Lampizator的Pacific DAC。不管我放什麼類型的音樂,Vela FS409都表現的很好。好的喇叭就該這樣,沒有什麼只適合播某類型音樂的道理。

吞吐管風琴,見得深沈和色彩
 
我放上Engleskyts這張KKV的名盤來讓Vela FS409開嗓熱身。女高音配上管風琴,人聲圓潤甜美,管風琴恢弘開放,FS409發出的低頻深沈但是自然,沒有什麼箱體共振轟鳴聲。管風琴往下探時,深沈的低音輕鬆吐出,像是空氣一樣環繞。例如第三軌「Et Lidet Barn Saa Lysteligt」的低音緩緩逸漫開展,像是聲波按摩一樣,別看Vela FS409喇叭瘦瘦的,那低音的下潛度以及能量感,與更大的喇叭比也完全不輸,更重要的,這低頻乾淨清爽,聽來舒服。至於第四軌「So, Dend Gyldne Sool Frembryder」,女高音平穩地唱著古代的歌謠,聲線清楚,音像立體,轉音和咬字的細節清楚卻不過份。管風琴透過音拴控制,變化出多重繽紛的音色,那些笛音、弦音、簧管音,還有低音的盤桓,樣樣都精彩。至於第七軌「Til Fader Vor At Ende」管風琴發出仿似低音號和打擊樂的聲響,這樣節奏性的前奏,帶出了女高音的歌唱,充滿鄉村民謠的草根氣質。那管風琴音管在空氣推擠下帶出的粗礫質感真是鮮活啊!音樂越走到尾聲,越見得Vela FS409的恢弘大氣,吞吐之間,聲音開放輕鬆沒有壓力。

聽見聖桑音樂中精微細膩的筆觸
 
繼續聽管風琴。換上聖桑的第三號交響曲,由Olivier Latry演奏管風琴、比利時列日愛樂管弦樂團擔綱演出的版本。這曲子有著四個樂章的結構,但是聖桑卻只寫了兩個樂章,第一樂章和第二樂章都分成了兩個區隔明顯的段落。第一樂章前半樂團有著充分的空間,發揮它們瑰麗音色,在這裡,Vela FS409充分展現了它強悍的一面,那些突起的強奏,聽定音鼓的猛擊,聽銅管拔起,聽厚實的弦樂鋪陳,那真是精彩。當音樂轉入柔和緩慢,又顯見聖桑音樂中那些精微細膩的筆觸。轉入慢板之後,管風琴柔美地鋪出墊在底部的樂音,弦樂交織出浪漫的旋律和款款深情,法國號、伸縮號、單簧管、雙簧管等的合奏,帶出淡淡的憂愁。在這美麗的慢板之後,聖桑豫備的是一段詼諧曲,這也是第二樂章的前段。急板速度與前面悠揚的慢板反差極大,循環曲風的創作,讓音樂的精彩像是萬花筒一樣流轉著。最熱鬧的第二樂章後半,管風琴輝煌而莊嚴地揭開全曲最為人熟知的一段。Vela FS409展現出磅礡氣勢,在那交纏而上,不斷延展的樂音中,呈現出音樂裡的繽紛色彩和豐富層次。直到尾奏樂段,音樂以快速的腳步往前,衝往天際。聽銅鈸敲出煙花般的光彩,聽銅管吹出溫暖輝煌的號聲,聽管風琴雍容大氣地吞吐,聽定音鼓撼動大地,那是交響曲中最精彩的結尾之一。
 
低音反射孔開在下方,透過底部的剪刀狀開口,將氣流導出。兩組喇叭端子,將高音和低音區隔,以利用家做雙線或雙擴大機連接。其喇叭跳片採純銅鍍金,外部還有塑膠絕緣。

鋼琴晶瑩亮麗,琴音扎實卻不硬
 
同樣是旋律高手,柴可夫斯基與聖桑不同。聖桑寫的和聲是別人所難以望其項背的,但柴可夫斯基透過旋律表達出的豐富情感,也是作曲家中的一絕。聽Alice Sara Ott彈奏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開頭法國號四個音符的下行,那是柴可夫斯基對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的致敬。但柴可夫斯基的情緒處理比貝多芬更為濃烈。樂團的齊奏強悍有力,隨之進來的鋼琴則相對委婉,那幾個大跳,在別人彈起來,都在強調剛勁力道,Ott卻營造出更多的彈跳感,反倒緩和了激烈的緊張感。值此同時,弦樂部張力十足奏出序奏的主要旋律,弦樂綿密但不顯厚重,Vela FS409能以清楚地表現出弦樂的光澤和色彩,音樂聽起來就顯鮮活且富精神。進入鋼琴複述的樂段,琴音密度甚好,顆粒感清楚,而且扎實有力,卻又不會過於銳利或趨硬調,右手的碎音型琶音,以及一些裝飾奏又顯得晶瑩亮麗。樂團強有力的齊奏一起,在那豐厚的聲響,卻也清楚拉出舞台的維度,Vela FS409看起來瘦瘦高高,但是聲音帶著開放特質,那聲音一點不小家子氣。精彩的低音域細節,在鋼琴輕聲於低音域演奏時,鋼琴的發聲細節也顯露出來,那些琴弦的振動,勾畫出有立體紋路的畫布。

暖而鮮活的小提琴,顯見音樂的親近性
 
Vela FS409的大氣,充分表現在大編制的管弦音樂上,若放起小編制的室內樂,它不是把樂器放大了,而是把現場帶來了。我一向習慣將聆聽位置和兩支喇叭維持在正三角形,最多,就是我往頂點外再退一點點。我習慣這樣聽,是因為這是讓喇叭消失最快也最簡單方法。聽Liza Ferschtman的小提琴、Inon Barnatan鋼琴伴奏的貝多芬第十號小提琴奏鳴曲。這首作品溫馨可愛,充滿逸趣。這張Challenge的錄音,將樂器的質感錄的清楚又飽滿,讓人聽來覺得與演奏十分親近。這樣的感受在Vela FS409上聽來尤其如此。它開放又直接的調性,表現起這樣的錄音,讓音樂更有親近性。Liza的小提琴琴音溫暖卻又鮮活,暖,帶來了音符的可親氣質,鮮活,則明說了樂器的聲音質感。鋼琴音符堅實而飽滿,淡淡的尾韻,十分迷人。第三樂章是詼諧曲,帶著調皮的氣質,小提琴與鋼琴交互對話,貝多芬甚至加入了賦格的手法,讓音樂更添古典氣質。第四樂章裡,貝多芬罕見地以變奏曲型式創作,帶著幻想氣質。Vela FS409把這首我甚是喜歡的曲子帶到我面前,而且是沒有距離地,觸手可及地。
 
從這個角度可看到底部的低音反射孔。

低音域能沈有量卻不過頭
 
表現起爵士樂,它也能展現出俐落又詼諧的氣質。例如聽Jacques Loussier三重奏演出巴哈改編曲,Vela FS409飽滿快速的低頻,讓鼓聲聽起來敏快又強悍,讓貝斯聽起來顆粒感十足,讓鋼琴聽起來彩亮晶瑩。聽D大調第五號賦格曲,當中的鼓聲雄渾有力,貝斯飽滿深沈,鋼琴點綴出繽紛色彩,強弱對比清楚。聽C小調田園曲,撥奏的貝斯和單手彈奏的鋼琴和著唱出旋律,鼓組在旁點綴節奏,銅鈸細碎的聲響清楚浮現,鼓聲敲下時力道強勁。到了貝斯的即興樂段,那些音粒清楚又有彈性,音符尾韻的變化都見其紋理,背後鼓手以銅鈸相佐,為之增色。那些最底部的低音,Vela FS409的表現稍還不及,到底它的箱體容積有限,但是整體聽來低音相當乾淨,沒有為了硬擠出低頻而產生的轟鳴感。而且它的低頻始終維持寬鬆,沒有緊繃和生硬。質好的低頻比量多更重要,要量,要深沈,配個主動式超低音就搞定了。對於兩聲道應用來講,音域的平衡比什麼都重要。

鼓聲的衝擊感強烈,反應速度快
 
再聽Dire Straits的經典曲「Telegraph Road」開頭的合成器效果,營造出深遠開闊的音場,鋪出一條荒郊中的公路。吉他吐出,清晰又亮麗,這是Elac最鮮明的語調。可是,鼓聲節奏穩定敲著,是旅行者的腳步,也是Mark Knopfler說故事的節奏。記者出身的Mark Knopfler歌曲帶著濃厚的文學性,且有著強烈的批判性格。他把故事切成一段一段的,每一段落之間插入不同的間奏,透過間奏,在他故事還沒說之前,你已經豫備好情緒了。Vela FS409製造開闊音場的本事不在話下,這裡聽見的鼓聲力道之強悍,則是前面古典樂裡的定音鼓與爵士樂裡的鼓組所不及的,搖滾的節奏,配合歌曲的情緒與故事的情節,往往更激烈強勁。那些龐大的、飽滿的、有力的、強壯的鼓點,一聲一聲敲著,捶打著悲慘人生,歌唱,是唯一的宣洩管道。Vela FS409讓我更融入Dire Straits和Mark Knopfler所說的故事裡,被帶同一起向剝奪勞工權益的資方發出抗議之聲。

好看又好聽的喇叭,期待同台

Vela FS409是一對好看又好聽的喇叭,它接續400系列的精神,以一種更優雅的姿態繼續發揚。表現起古典音樂,它開放又直接的聲音,讓大編制音樂震撼又恢弘,讓室內樂貼近聆聽者。放起爵士樂和搖滾樂,它又能把節奏說得明白,清楚呈現音樂的律動,挑動聆聽者裡面對音樂的渴望。

在我試聽的時候,有位經銷商打來和我談演講活動的事。正事談罷,我不忘和他推薦Vela FS409,並分享我的經驗。或許未來哪天,我也有機會和Vela FS409同台,把我透過它聽見的那些音樂裡的美好,與更多喜愛音樂的朋友們分享。
 
Vela FS409是一對好看又好聽的喇叭,它接續400系列的精神,以一種更優雅的姿態繼續發揚。

器材規格

Elac Vela FS409
型式:4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JET 5氣動高音x1;150mm AS XR振膜中音單體x1;180mm AS XR振膜低音單體x2
頻率響應:28-50kHz
靈敏度:89dB
阻抗:4歐姆(最低3.4歐姆)
分頻點:140Hz、360Hz、2700Hz
建議擴大機功率:40-450W
尺寸:1307 x x276 x x 332 mm(H x W x D)
重量:32.1kg
售價:$3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