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訊源專題
Elac Miracord 90 Anniversary唱盤
2018-11-13

回顧90年歷史的重量級力作
Elac Miracord 90 Anniversary唱盤

文‧U-Audio編輯部

 

Elac於1926年,在德國北邊的海港城基爾(Kiel)成立,當時稱為Electroacustic,致力於聲納科技的研究,開發各種適用於空中和水中的聲音訊號傳送設備。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他們開始轉型,推出家用音響產品,第一件家用音響產品便是黑膠轉盤PW-1。隨後,它們繼續開發各種唱盤,讓許多家庭因而受惠,愛樂者可以藉此享受唱片聆賞的樂趣。到了1984年,Elac再次轉型,開始推出他們的家用喇叭,直到現在,喇叭也成為Elac的主力產品。許多音響迷聽到Elac,直接想到的就是他們的喇叭,壓根忘了Elac是怎麼起家的。

為了紀念公司成立九十週年,Elac推出的紀念產品,不是喇叭,而是黑膠唱盤Miracord 90 Anniversary。唱盤底座為MDF組成,重達5.5公斤。底部則由矽膠製的腳墊支撐,能夠提供良好的振動阻絕。轉盤則由鋁合金車製而成,重量更有6.5公斤,單是底座加轉盤,就重達12公斤。轉盤並不是直接裝在軸承上,而是先裝在一個較小的轉盤,再裝於軸承之上,該轉盤有銅質的軸襯,軸承則使用不銹鋼軸柱和紅寶石滾珠,如此可以增加軸承支撐的強度,且使旋轉時的摩擦力更小。
 

馬達具有雙重避震結構,其懸吊系統所使用的橡膠阻尼,取材自Elac在喇叭產品上的研究技術,能夠避免將振動傳到轉盤和唱臂上。特別開發的碳纖維唱臂,加上由audio-technica特製的唱頭,能夠準確拾取唱片上的音樂訊號。唱盤轉速由微處理器控制,調整鈕設於唱盤右下角,黑色旋轉圓盤可提供33轉、45轉的即時切換,並且可以微調轉速。電源供應則為外接式設計,連接端子則是大型鍍金的RCA端子。顏色除了傳統的黑、白、木紋之外,還有大膽的綠色、粉紅和鮮紅可選。

Miracord 90 Anniversary已於今年慕尼黑音響展中亮相,各地售價還待確定。有興趣的朋友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