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INN 系列
Linn 530主動式落地喇叭
2018-11-09

非客製不能展露品味
Linn 530主動式落地喇叭

文‧U-Audio編輯部

Linn新推出的5系列喇叭只有兩款,530和520,此一可以客製化外觀的主動式喇叭,值得重視居家擺設,又對聲音挑剔的愛樂者注意。不同於一般喇叭外觀不是貼皮就是採用烤漆,Linn把5系列喇叭用他們自家選用的布料包裹起來,花色共分三類:人字紋毛布呢質布面、素色經典布面,以及帶有現代主義風格畫布三大類,總共18種花色可挑,單是要挑花色就夠您傷腦筋了。這些稱為Linn Fabrik的布料都經過特殊設計,讓喇叭雖然都由布面包覆,卻無礙於傳聲。

單有好看的外觀還不夠,5系列還把數位、主動做到喇叭裡。其最關鍵的兩項技術就是Linn Exakt和Space Optimisation。前者是為了避免傳統音響系統中,音樂訊號通過層層的類比器材,每一環節的類比傳送都造成一定的失真,至終我們所聽見的就不是最原始的音樂訊號。Linn Exakt技術,藉由數位放大的原理,簡化了類比轉換、類比傳送、類比放大、類比分頻的過程,讓數位訊號進入內建在喇叭裡的DAC和擴大機,直接傳送數位訊號到5系列喇叭,在喇叭內部進行電子分音,讓高中低音分別由不同的擴大機直接驅動,用家就能聽到最純粹的聲音。每聲道三個100瓦的放大模組,總計單邊300瓦,要不夠用也困難。此外,因為空間影響音響系統實際聽感甚鉅,如果能藉由數位計算方式,讓聲學模型來解決實際的調整擺位,這就輕省的多;這個Space Optimisation技術也在5系列喇叭裡。

隱身在布料當中的單體也有講究。Linn在5系列喇叭上使用一只絲質軟半球高音,為了減少諧振,這個高音單體後面還設有一個密閉腔室。另外搭配一只訂製的中低音單體做為主要發聲。這顆中低音單體最特別之處,在於使用一種雙層結構的振膜,表面不僅有特殊的膠質塗佈,還有一條一條的立體斜紋。530比小一號的520還多了兩個低音單體,使用了Linn多年來一直採用的Linn Isobarik技術,讓兩只低音以推挽方式發聲,因此低音延伸與量感會更好。


器材規格

型式:4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無線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絲質軟半球高音×1,訂製中音×1,Isobaik低音×2
擴大機功率:100瓦×3 
尺寸:954 × 232 × 325 mm(高×寬×深)
重量:30 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