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INN 系列
LINN 520 音響試聽篇
2018-11-09
LINN 520 音響試聽篇
文‧郭漢丞 圖‧郭振榮
Linn 520音響系統這個標題,講得不精確,事實上整個系統除了520主動喇叭之外,還要加上Akurate Exakt DSM音樂串流播放器,除了這兩部器材構成Linn所謂的「音響系統」,其他您所需要的設備,大概家裡都有了,譬如NAS網路硬碟,譬如每天帶在身上的手機,更不用講早就已經擁有的PC或Mac。
 

極簡的兩件式搭配

兩部Linn的器材,就能建構完整的音響系統,這樣的概念在Linn總共有5款主動式喇叭與五款Exakt DSM,彼此可以交互搭配,當然,龍生龍,鳳生鳳,入門款的Linn主動喇叭,搭配入門款的Exakt DSM,似乎是想當然爾的道理,但實際上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預算或需求,搭配不同預算的主動式喇叭與DSM串流播放器。我這次聽的組合,算是Linn最入門的音響系統,就這麼兩件器材,包辦了所有音樂聆聽的享受。

包辦了全部嗎?黑膠呢?沒問題,Akurate Exakt DSM上面有MM唱頭放大。不連NAS,一般CD可以聽嗎?沒問題,從CD數位輸出給Akurate Exakt DSM就可以。如何操控呢?Linn知道您手機不離身,所以給您App,絕對不會把Akurate Exakt DSM與520的遙控器給遺忘在房間的哪個角落,新版軟體是Kazoo,舊版是Kinsky,新舊都可以使用,所以我才說這套Linn讓人聽音樂「垂手可得」。

Linn 5系列總共有兩款喇叭,分別是520與530,一小一大,我聽的520是較小的一對,530略大一些。不曉得Linn命名之前,是不是有考慮過中文諧音,這數字湊起來剛好是「我愛你」和「我想你」,您聽過之後會不會也如此「愛你想你」,試過就知道。外觀上特殊之處就是可更換的喇叭繃布,不僅有多種色彩可選,還可以更換特殊的彩繪款式,讓落地喇叭看起來就像家中的擺飾。
 

主編已經搞好的搭配設定

好久沒有這般好整以暇地在公司享受一套音響系統了,大多數情況下,我要自己安裝系統、調整擺位,可是聽Linn 520的時後,先是由代理商大道知音親自安裝,前後約莫一個小時,其實連接520主動喇叭與Akurate Exakt DSM很快,拆箱加拉線十多分鐘就搞定,其他的時間則是用來示範Space Optimisation。等代理商安裝完畢,主編林治宇再花一番工夫,把整套Linn 520做細部設定微調,拿尺度量把參數設定更係,並且在喇叭位置與聆聽沙發位置標示妥當,寫下「一用變會愛上」的Linn 520使用篇(http://review.u-audio.com.tw/reviewdetail.asp?reviewid=1243),而我則撿個現成的便宜,只要聽聲音就好。


既然是享受聲音,就讓我們專注在「Linn 520音響系統」的聲音描述吧!為了方便試聽,大道知音一併送來了他們家的NAS,U-Audio的NAS當然也沒逃過Akurate Exakt DSM的掃描,一起納入DSM的管理當中,不過別人家的NAS肯定比自家NAS有趣,我聽的都是大道知音NAS裡面的音樂。此外,大道知音所提供的NAS,儲存許多24/96與24/192的錄音檔案,效果甚佳,配上整套Linn 520系統,更能收紅花綠葉相襯之效。

 
 

音量要催夠大才顯飽滿厚實

別看Linn 520喇叭個頭不大,Akurate Exakt DSM的外觀又相對低調,要它火熱起來卻是不難,我想舉RR唱片的「HRX示範片」為例,我猜這張唱片看過的人不多,但擁有檔案的人不少,因為RR發行時採用DVD錄製24bit/176.4kHz音樂檔案,大多數情況下使用者會Copy檔案到硬碟裡面,用電腦或NAS做數位串流播放,如此一來那張DVD幾乎沒有用武之處,而音樂檔案則非常容易流傳,因此,在各大音響展上,「HRX示範片」裡面的音樂幾乎隨處可聞。我雖然蒙代理商贈送試聽片,自己也只用一次,此後都在電腦上面聽,而在陌生的NAS上面看到熟悉的音樂,自然直接點選來聽。
 
 
聽「HRX示範片」,在Kazoo App上選曲,立馬選了殺氣騰騰的「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組曲」,轟然一聲,咦?不夠力,聲音也顯得瘦,看一下Kazoo的音量設定,50,果然沒音量沒餵飽,轉動手機觸控螢幕的旋鈕,推到70,再來一次,力道出來了,聲音更飽滿了,但還可以催,再加到75,轟然一聲雷的火鳥氣勢,低頻下段虎虎生風的威力,這Linn 520不簡單,尺寸不大的落地喇叭,猛力狂催不僅撐得住,錄音當中那低頻往下竄的延伸,在Linn 520上面隱隱滾動著,定音鼓在猛爆的一聲巨響之後,繼續小聲地連續敲打,像是火鳥飛天之後的翅膀鼓動,隨後銅管群火力全開,弦樂群與銅管群相互追逐,戰鬥的音樂場面,Linn 520處理得層次分明,聲部交織的變化即便在大音量下,依然有著清晰的線條,而且Linn 520還有柔嫩的勁道,嘹亮的銅管群狂飆之時,尾韻還收得圓潤,音樂奏得火辣刺激,但Linn 520依然維持著適當的暖色調,音樂雖刺激,聽感仍舒服自在。
 

我略微調動音量,反覆聆聽「火鳥」,50的音量設定當然不濟事,用這麼小的音量來聽Linn 520,肯定會覺得這套音響系統根本沒什麼,徒有乾淨俐落,卻聲音細瘦,音場也縮縮的,可是把音量推到60左右,Linn 520的溫暖與飽滿聲底就浮現出來了,而且越往上推,中頻段越厚越飽,音場也更顯開闊,在大多數情況下,我都是用70或更大的音量在聽Linn 520。可能是U-Audio的聆聽空間對Linn 520來講略大(案二十多坪開放空間),所以我需要比較大的音量來聽它,才會有飽滿厚實的聲音表現,但是我建議想試聽Linn 520的朋友,不要吝於推高音量,這套主動式兩件式音響系統很耐操,不妨用力催大聲來聽。

可以數人頭的音場定位
 
當音量推足了以後,Linn 520不僅中頻飽滿厚實,同時音場更顯開闊深遠,我選了「24/96 The Ultimate Demostration」,聽「Angel of Harlem」,錄音是Acapella無伴奏人聲合唱,Linn 520的音場定為之漂亮,幾乎可以讓人「數人頭」了,男低音在左側,主唱居中,右側是中音和聲,而女聲群則居於中央後側,Linn 520的人聲表現煞是迷人,中頻段的暖色調,搭上Acapella活潑輕快的和聲,加上音場位置的虛擬變化,把這「Angel of Harlem」唱得鮮活了。

這兩曲都是我本來就熟悉的音樂,在陌生的NAS上面找到,拿出來舊夢重溫。在Kazoo App上面繼續搜尋,看到熟悉的「2V1G:心甘情願」專輯封面,「被遺忘的時光」,清脆的吉他撥弦聲響起,清亮的女聲飄散,頗有蔡琴的韻味,隨後吉他轉調,換上男聲主唱,女聲和聲,這「2V1G」是一男、一女加上單把吉他,簡單的音樂在層次分明的錄音當中,唱得饒富樂趣。仔細一看檔案格式,竟是44.1kHz的Flac,這Linn 520唱得清透舒爽,本以為是高解析度檔案,沒想到44.1kHz也能唱得這麼好。

溫暖柔媚的聲音走向

以聲音走向來說,Linn 520是溫暖柔媚的色調,聽「火鳥」的時候,大開大闔的氣勢沒少,可是卻不會飆出刺激刮耳的高頻,聽「2V1G」這樣輕柔的音樂,Linn 520一樣有著溫暖色調,吉他清脆,但飽滿的吉他共鳴一樣沒少。

我繼續在陌生NAS上面搜尋,看到Beatles的專輯,而且寫著24/96,馬上來聽沒聽過的東西,聽「Roll Over Beethoven」,電吉他的老Tone,彷彿全靠吉他音箱調出來的Over Drive,而且沒有什麼複雜的Reverb或Delay,在Linn 520上面聽來新鮮又有趣,老Beatles的錄音很難說得上發燒,但是用24/96的檔案來聽Beatles倒是新鮮,音色更鮮活,老錄音略帶粗糙感,Linn 520也沒修飾掉,可是那種直接鮮活的音樂力道,加上藍調搖滾的粗獷,倒是讓人回憶起年輕時玩樂團的瘋勁。

 
再往下找,看到「當鋪爵士」,馬上點選「Limehouse Blues」,小酒館的氣氛迅速瀰漫,杯晃交錯的聲響,加上細碎的人聲交談,還有收銀機開啟關閉的細節,樂團正在舞台上試著音,低音貝斯輕輕試了幾聲,調整音量大小平衡,隨後鼓手Solo起手,輕快的爵士樂響起,木管、鐵琴、低音貝斯加上爵士鼓,叮咚之聲清脆悅耳,Linn 520聽來一派輕鬆,低音貝斯高低起伏,走著流暢的Walking Bass,Linn 520的低頻有足夠的量感,還有清晰的線條,讓躍動的節奏更顯輕快有活力。

聽爵士樂煞是對味
 
爵士樂與Linn 520很是對味,甚至比起聽古典樂時更覺有勁,換上Linn自家的錄音,聽Carol Kidd的「Autumn In New York」,吉他溫暖的聲音,襯著Carol Kidd濃郁又清亮的嗓音,音色甜美,這樣的「Autumn In New York」,聽得讓人迷醉,想斟上一杯濃烈的Single Malt威士忌。再選一首爵士樂,聽Ella Fitzgerald的「A Night in Tunisia」,我多年前迷上音響之時,也和這張唱片脫不了關係,既然在NAS上面找到,馬上點來聽。

NAS上面存的是24/96的高解析音樂檔案,輕快緊湊的節奏中,沙鈴清脆的聲響不絕於耳,快慢交錯的節奏,加上濃郁厚實的鋼琴,對比Ella亮麗的嗓音,在濃淡之間,Linn 520掌握住爵士躍動的精髓,煞是迷人。雖然Linn 520的喇叭尺寸不算大,但低頻段的量感豐沛,而且速度不慢,唱起爵士樂來更有一番濃郁滋味。

專屬Linn的音響新簡單聆聽主義

簡單的兩件式搭配,主動喇叭加上數位串流音樂伺服器,Linn開創了新的「簡單聆聽」趨勢,他們用封閉的系統,告訴愛樂者好好享受音樂即是,音響的難題交給Linn。我知道,對發燒友來說,封閉式的Linn可能堵住了此後升級換機的路,但是Linn 520卻展現了簡單享受音樂的新方法,手機在握,音樂資料庫全部在手上,隨點隨唱,而諸多音響的難題,包括空間擺位設定,Linn都用軟體幫您解決,不用管音響,只要聽音樂,看來就是Linn所要宣示「音響新簡單聆聽主義」。

器材規格

Linn 520
型式:2單體2音路數位主動式喇叭
單體:絲質軟半球高音×1,雙層混編表面刻痕中低音×1
擴大機功率:100瓦×2
分頻:Exakt數位分頻
連接端子:Exakt Link×2
尺寸:892×224×218 mm(寬×高×深)
重量:18 kg
建議售價:450,000元

Linn Akurate Exakt DSM
型式:網路串流播放機
支援檔案格式:FLAC,WAV,Apple Lossless,MP3,WMA,AIFF,AAC,OGG,最高24 bit / 192 kHz
輸入端子:Ethernet×1,HDMI 2.0×4,S/PDIF×3,Toslink×3,平衡XLR×1,RCA×2(可指定為MM、MC或高電平)
輸出端子:Exakt Link,HDMI 2.0,S/PDIF,Toslink
HDMI規格:4K@60Hz 4:4:4,HDCP 2.2,HDR,ARC,CEC
尺寸:380×90×380 mm(寬×高×深)
重量:5.8 kg
建議售價:17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