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擴大器專題
英國EAR HP4耳機擴大機
2019-03-11
文‧郭漢丞 圖‧郭振榮

英國EAR這款HP4耳機擴大機,說起來不能算是新產品,甚至應該說是一款經典產品,不過我在EAR原廠網站上,找不到推出年份的資料,但我印象中應該是推出多年的器材,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一親芳澤,它那令人驚艷無比的音樂感染力,真是叫人相見恨晚。

坐擁4組耳機輸出

為什麼EAR把這款耳機擴大機稱為HP4?我知道HP代表耳機(Headphone),而後面的數字「4」,或許是因為內部放大元件使用了4只6SL7真空管,也可能是因為HP4配備了4個耳機輸出孔,所以合起來稱為HP4。目前EAR旗下就這麼一款耳機擴大機,是入門,也是旗艦,反正挑來挑去就這麼一部,沒別得可選。

梁過不久前在U-Audio幫忙寫了一篇「梁過的千山獨行:mbl、dCS、Nagra三雄相爭」,藉機我去了梁過家兩次,欣賞他整治mbl Extreme 101的成果,還偷偷學了不少招數,許多難得一見的器材,竟然能同處一室,其樂融融。當我在梁過的音響架上,看到第一代Sennheisser Orpheus靜電耳機與耳擴,正準備大加讚嘆之時,下面一層架子就擺放著HP4,用來推梁過收藏的動圈耳機,果然是音響精品的識途老馬,什麼好東西都逃不過梁過「耳」底,不過那次忙著玩新的音響器材,沒時間關照HP4,就這麼錯過了試聽的機會。

終於有機會一親芳澤

一直到最近,HP4才有機會出現在U-Audio編輯部。EAR的機器有著一致的工業設計元素,晶亮如鏡的鍍鉻厚重金屬面板,搭配旋鈕可以是鍍鉻,也可選擇鍍金,背後的機箱一律是啞黑色,外觀識別度很高。HP4只有兩個旋鈕,右邊是電源開關,中間則是音量旋鈕,左邊有4個耳機輸出孔,標示Low Z的那兩組適合低阻抗,High Z那兩組適合高阻抗,中央則有一個後級靜音(Mute)切換開關。

HP4採用6SL7訊號管放大,這是一款經典的雙三級管,經常用在真空管後級的第一級放大,真空管上面印著EAR的商標,代表是原廠自家訂做的真空管,放大線路採用EAR特有的「強化模式三極管」(Enhanced Triod Mode),在EAR自家869與V12上面,也都使用與HP4相同的放大線路,這是Tim de Pavaricini獨具創意的設計。
 

獨家強化模式三級管放大

不過在869與V12裡面,他是把五極管當三極管用,讓控制柵極(control grid)與陰極(cathod)連接,把兩者連通就像是一個透明的元件,而簾柵級(screen grid)則變成控制柵極,施加正偏壓,而不是一般讓控制柵極直接連接陽極,這樣的改變讓輸出線性更好,而且工作更為穩定。可是在HP4上面的6SL7是雙三極管,就不知道這個「強化三極管模式」是怎麼個接法了,但不管如何,「強化三極管模式」代表普通變壓器一定不能用,非得要根據點燈絲的需求特別訂做。

此外,HP4還支援高阻抗與低阻抗耳機兩種模式,真空管耳擴要能對應不同阻抗,方法不難,一樣是在變壓器上面下功夫,這代表HP4必須要使用特製的變壓器。從HP4的設計來看,電源供應部份並不複雜,環形變壓器經過穩壓之後供電,然後6SL7雙三極管做「強化三極管放大」之後,由輸出變壓器耦合。從輸出變壓器上面貼著HP4 OTX的字樣,抽頭與繞組看起來頗為複雜,兩著輸出變壓器分別對應高阻抗與低阻抗耳機插孔,您就知道HP4的靈魂就在這兩個由Tim de Pavaricini設計的輸出變壓器了。
 

高低阻抗耳機均能對應

因為HP4上面有高阻抗與低阻抗耳機對應的耳機插孔,而且這兩兩一組的耳機輸出,對應兩個規格不同的特製輸出變壓器,那麼究竟怎麼區分高阻抗與低阻抗?很簡單,100歐姆以下的阻抗,就歸類為低阻抗,反之,超過100歐姆就用高阻抗,假如您用的是Sennheisser HD 800S之類的耳機,直接用高阻抗便是,但假如您搞不清楚自己的耳機阻抗是多少,沒問題,高低阻抗任您用,喜歡的聲音就是對的!

咦?總編這麼說一點也不負責任啊!怎麼說自己喜歡的聲音就是對的?讓我們試著不按牌理出牌,假如HD 800S這類高阻抗耳機,插在HP4的低阻抗耳機輸出,會產生什麼結果?一樣有聲音,但是HD 800S的輸出音量會降低,您可能把HP4的音量轉到底,都還覺得不夠大聲,這就是阻抗匹配不良的後果,無法充分發揮耳機擴大機的所有推力,反之,如果阻抗匹配正確,擴大機的推力不會浪費,就更容易餵飽耳機對功率的需求。

所以,如果您搞不清楚自己耳機的阻抗是多少,沒問題,高低阻抗兩組耳機輸出端子,全都試試看,音量比較大,而且低音比較飽滿厚實的那一組,就是適合您耳機使用的輸出端子!因為阻抗匹配對了,耳機擴大機的每一分功率都用在驅動耳機,自然音量可以推得更大,而且低頻會變得更為飽滿厚實。
 

能不能當前級使用?

研究過HP4,我把機器擺在辦公桌上,HP4雖然尺寸不算特大,但還是佔據了大半的辦公桌面,很難再容下筆電,所以我向U-Headphone主編蔡承融借了Sony NW-WM1Z DAP,好吧,我知道型號很難記,這就是Sony很出名的「金磚」,用Crystal Cable的3.5mm轉RCA訊號線,連接到HP4。HP4的輸入有兩組,分別是RCA與XLR,背板有個搖頭開關切換,切到RCA,這時我才注意到,HP4還有RCA與XLR的輸出,難道這部HP4還可以當前級?

好,換後級靜音(mute)開關登場了!在高低阻抗兩組耳機輸出孔中間,有一個按鈕,標示後級靜音(Mute),假如您單純連接訊源給HP4,而沒有與音響系統連接,那麼這個後級靜音開關完全沒有功能,它關閉的是HP4的RCA與XLR輸出端子,而不是耳機輸出端子。那麼後級靜音的按鈕是為了什麼?假如您把前級輸出連接到HP4,然後再把HP4的輸出連接到後級,這時候HP4會原原本本地把音樂訊號傳遞給後級,就像bypass功能,可是如果夜深人靜,您不想要後級推喇叭,按下後級靜音的按鍵,HP4就會把輸出關閉,後級就不會接收到音樂訊號,也就不會出聲了。

其實可以當無源前級

有趣,這根本是用錄音師的想法來設計器材,別忘了,Tim de Pavaricini與錄音室的淵源很深,這些設計都是有脈絡可循。前級連接後級,很單純,可是如果想要透過耳機監聽,那就從前級輸出給耳擴,另外一個輸出連接後級,但如果前級只有一個輸出,只好把前級輸出給耳擴,然後耳擴輸出給後級,但是如果只想聽耳機,不想聽後級推喇叭,那就關閉耳擴的訊號輸出,就可以讓後級靜音。

有趣了!這代表HP4的RCA與XLR輸出端子,基本上沒有放大,只是單純的訊號傳遞!所以HP4的訊號輸出,即便可以控制音量,功能就像是無源前級,就是1:1放大,等於訊號直通。所以,HP4可不可以當前級使用?當然可以,但它可說是一部無源前級,沒有額外的放大。

訊源增益宜大不宜小

因為沒有前級十倍放大的功能,所以HP4的訊源搭配,必須要有足夠的電平,至少用標準2V輸出的CD唱盤,或是增益充足的DAP。如果前端訊源的輸出電平不夠大,您可能會覺得HP4的增益不足。

我怎麼知道這件事?因為我一開始的搭配是用Sony「金磚」,沒把音量開得夠大,這HP4沒有餵飽輸入,輸出就不足,即便把HP4的音量開到底,還催不到想要的音壓,這才發現HP4需要足夠的輸入電平,此時NW-WM1Z的音量只有開大約一半,搭配Pioneer SE-Master1耳機聆聽,差不多是舒服聽的中等音量,但這樣的輸出餵不飽HP4,我一路把音量向上催,開到最大,然後把SE-Master1接到HP4上面,兩者的增益才能互相匹配,這時候的HP4大約把音量開到12點鐘方向,就能推出SE-Mater1相當飽滿豐沛的音量。

迷人的音樂魅力
 
餵飽了HP4,迷人的音樂魅力就展現出來了!聽「Blue Coast Collection」的「Looking For A Home」,這是一首吉他與男聲的精彩錄音,鋼弦吉他撥奏,搭配Slide吉他的Solo,HP4沒有放過絲毫細節,而且音色溫暖厚實,帶著舒服的高頻尾韻延伸,歌聲嗓音真摯而感人,吟唱之際,腳踩地板打著拍子,低頻的細節讓人更接近錄音現場。

想像著兩把吉他,兩個男人,彈著吉他唱歌,唱著人生際遇的故事,說他出生的時候,媽媽傷心地哭著,因為父親在那一天離開他,而他人生多次沈淪,總想找到一個家,總有一天,他能找到一個地方,不會嘲笑他的穿著,或是飽經風霜的皺紋,但在此之前,他只能走過一個又一個城鎮,祈禱上帝在冬天來臨之前,能賜給他足夠的勇氣。HP4撐開了SE-Master1的空間感,音樂背景更為開闊,但吉他與歌聲的音像形體卻飽滿而龐大,兩個人抱著吉他彈唱的音樂畫面,產生高度沈浸式的聆聽感受。

高度音樂沈浸感
 
我講的是HP4的高頻寬與高解析力嗎?不,我講的是高度沈浸式的聆聽感受,是讓人忘記分析器材的音樂感染力。「Looking For A Home」只有兩把吉他,兩個男人吟唱,不是考驗頻寬的曲子,可是藍調音樂裡面蘊藏的滄桑情感,在HP4上面聽來卻是格外富有感染力,不自覺地聽得入神入迷。

換上比較新的錄音,聽電影原聲帶「La La Land」的「Another Day of Sun」,這是電影一開場的熱鬧音樂,鋼琴輕快地揚起躍動的節奏,百老匯風格的音樂劇,精彩的男女對唱開場,女主角的嗓音顯得很近,而合唱團在背後陪襯之時,HP4巧妙地把音場的前後層次鋪陳開來,低頻段的Walking Bass走得又快又密,而HP4則是清晰地把一顆顆貝斯撥奏的音符呈現,背後的爵士鼓打得厚實,整體HP4呈現飽滿渾厚的音樂質地,而女聲卻又顯得親暱清亮,音樂漂亮的對比,撐起音樂當中的戲劇性張力。

錄音鑑別力高
 
來張老錄音,聽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精彩的吉他前奏,簡直是所有吉他手的國歌,用HP4搭配SE-Master1來聽,吉他彈奏細微的音色變化,真是精彩極了,三、四十年前的錄音,聽起來依然饒富樂趣,類比錄音的爵士鼓,顆粒飽滿又有衝擊力,Don Henley沙啞的嗓音,唱著「你可以隨時退房,但是你永遠無法離開」,隨後是精彩的吉他Solo,HP4把這段音樂唱得好極了。

您猜到聽「Hotel California」的用意了嗎?我要比對後來「Hell Freeze Over」重錄的Live版,前奏的電吉他Solo,換成尼龍弦吉他與12弦鋼弦吉他,而且相隔數十年的錄音,「Hell Freeze Over」的頻寬遠勝當年的「Hotel California」,吉他音像更顯浮凸,低頻段顆粒更為飽滿厚實,而且向下延伸更為豐沛,HP4輕鬆地把兩個錄音年份的氣氛,忠實地表現出來,全數位錄音的「Hell Freeze Over」,錄音細節更豐富,音場更為通透,而老類比錄音則更顯暖意,相隔數十年後,Don Henley的嗓音增添了歲月的滄桑,HP4沒有放過這個細節。

是的,我聽1974年的Don Henley,是正當意氣風發的年輕搖滾樂手,而我聽1994年的Don Henley,則是在搖滾樂界打滾多年,歷經多次團員分分合合,想再度回到搖滾舞台中心的嘶喊。

挖掘音樂情感的能力很強
 
以規格來說,HP4絕對不是最好的耳擴,至少用失真率來比,0.5%的失真率,HP4肯定被一大堆晶體耳擴打趴,90dB的訊噪比,顯示HP4絕對不是音樂背景最安靜的耳擴,可是HP4有著厚實的音樂質感,還有流暢綿密的音樂感染力,那種挖掘錄音深層音樂情感的聲音魅力,讓人一聽就喜歡。

還有,這HP4簡直是音響評論員寫耳機最好的耳擴,因為它有4組耳機輸出,而且高低阻抗各兩組,寫評論想比較兩款耳機,根本不需要交替拔插,直接交換耳機聽就好了!

我拿Sennhessier HD 580,插在高阻抗檔位,而SE-Master1插在低阻抗檔位,兩款耳機交替比較,一聽就知道差異。像是聽Diana Krall的「Desprado」,一樣用HP4來推,SE-Master1的空間感比較開闊,虛擬音場的深度較好,而HD-580則是音像較近,形體更大,鋼琴的音色更厚,兩款耳機互擅勝場,當然,我還是比較喜歡SE-Master1,但要是換上HD-800S來比拼,我恐怕不知道要選哪一款才好。

輕鬆聽見錄音的年份感
 
咦?怎麼都用爵士樂與搖滾樂來聽HP4?難道聽古典不好?當然不是。HP4有非常好的錄音鑑別力,很輕鬆地讓我們聽見錄音的年份。像是聽海飛茲在Living Stereo年代的老錄音,HP4不僅把海飛茲精湛的小提琴呈現,錄音背景的嘶嘶聲,讓您知道這是超過半世紀以上的錄音,不管是小提琴或樂團,都帶著濃郁的味道,那是老類比錄音的氣氛,在HP4上面,它清楚地告訴您,這是一份頗有歷史的錄音,但是音樂依然精彩。

假如換上嶄新的錄音呢?HP4立刻會用通透開闊的音場,還有綿密豐富的細節,告訴您這是現代數位錄音。像是聽2L的DSD錄音檔案,選Marianne Thorsen與Trondheim Solistene合作的「莫札特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輕快的快板厚實華麗地開場,小提琴聲部愉悅的旋律揚起,HP4把弦樂群的光澤漂亮地呈現,各聲部此起彼落之際,木管從音場身處響起,隨後來到小提琴Solo樂段,HP4呈現的獨奏小提琴,帶著稍大的音像,讓音樂顯得更為親暱,背後樂團輕盈地伴奏,獨奏小提琴油光水滑的音色,與細緻的弓弦摩擦細節,HP4輕鬆地展現豐富的錄音細節,不僅告訴您這是高解析的DSD錄音,同時用綿密厚實,又細緻溫暖的音色,讓您愉悅地沈浸在莫札特的音符當中,享受獨樂樂的聆聽樂趣。

又要陷入天人交戰了

慘了,不能繼續聽下去了!我知道快要中毒了!這HP4是這幾年來聽過的耳機擴大機當中,音樂性格最為迷人的一款!當然,我聽過比HP4更安靜的耳擴,也聽過推力比HP4更強悍的耳擴,但是HP4最讓人著迷的地方,包括聽什麼像什麼的音樂性,還有清楚的錄音鑑別能力,它不光是用溫暖厚實的音質妝點音樂,同時還能讓您清楚分辨錄音的年代,這種既真實又溫暖的音樂個性,讓人越聽越是心動,再加上4組高低阻抗耳機輸出,不需拔插就能同時比對不同耳機的聲音,更是評論員試聽器材的神兵利器。

這下可好,又要陷入天人交戰了!
 

器材規格

EAR HP4耳機擴大機

型式:真空管綜可擊擴大機
輸出功率:1 W 
使用真空管:6SL7 x2
輸入:RCA x1; XLR x1
輸出:RCA x1; XLR x1
輸入阻抗:40k歐姆
輸出阻抗:2歐姆
靈敏度:300mV
訊噪比:大於90dB
失真率:0.5%
尺寸:245×95×320 mm(寬×高×深)
訂價:20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