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擴大器專題
EAR Yoshino 534後級 鬼才操刀設計
2019-01-11

鬼才操刀設計
EAR Yoshino 534後級

文‧U-Audio編輯部


英國知名Hi-End廠牌Ear Yoshino的前身可以追溯至1976年成立的Esoteric Audio Research(EAR正是此三字的縮寫),其背後的靈魂人物—Tim De Paravicini更是發燒圈中公認的音響鬼才。英國籍的Tim De Paravincini在年輕時因為喜歡搖滾樂而自行製造電吉他擴大機,後來進入日本Luxman,不畏日本保守的職場環境,主導擴大機設計,尤其C1000、M6000前後級等低失真的表現,在當時市場造成轟動,至今依舊被視作不可多得的擴大機經典。1976年,Tim回到英國創立Esoteric Audio Research,推出EAR 509單聲道真空管後級,在性能、體積、價格與品質都達到完美的平衡,至今依舊生產,而EAR後續所推出的真空管器材,也延續了EAR 509設計,深受發燒友喜愛,這次介紹的EAR 534 雙聲道EL34真空管後級,便是其中一例。

EL34功率不大,在高瓦數輸出時容易失真,因此大多用在單端式擴大機上,或是電吉他的擴大機上。然而,EAR 534採用推挽式設計,每個聲道用上4支EL34真空管,而且採A類方式運作,讓每聲道輸出功率可以達到50瓦,遠遠超乎一般人對EL34的認知。

EAR 534跟大多數的真空管機一樣,具有4、 8 、16歐姆三種不同承阻喇叭輸出端子,可以為不同阻抗的喇叭傳達帶來適當的驅動力。針對令人頭痛的偏壓調整為題,EAR 534還具備了自動偏壓調整功能,用家無需用三用電表測量偏壓,更能放心專注在音樂聆聽上。此外,EAR 534還具備平衡與非平衡式輸入端子,可以對應各式前端器材。

這台設計工整的擴大機,面板經過鍍鉻處理,不但不易生鏽變質,更為機身增添迷人的金屬光澤。官網上對於這台的EAR 534的規格介紹不多,Tim似乎想要大家不要過度關注在技術設計上,而是親自聆聽,感受其音樂之美。各位讀者看了這篇介紹,不妨就近找個經銷商,感受一代鬼才的設計魅力。

器材規格

EAR Yoshino 534
型式:雙聲道真空管後級
真空管:ECC85 x 2
ECC83 x 2
EL34s x 8
每聲道輸出功率:50瓦